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沿滩区“五举措”开展回访教育

时间:2014-04-02
来源:
点击:
分享:      

今年以来,沿滩区纪委监察局积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从完善案件回访工作制度入手,“五举措”创新回访模式,不断提升回访满意度,目前已对去年受处分的25人开展回访教育,回访率达100%。

一是安排部署全覆盖。制定《案件回访教育工作制度》,成立由分管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逐级逐人明确责任分工,并结合全区开展的群众教育实践“走基层”活动,对受处分的人员建立“一案一档、一人一档”的台账式管理,在回访前搞好调查研究,确定回访题目,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做到回访教育全覆盖。

二是摸清情况添措施。在回访工作进程中,掌握被回访人违纪案件的案情及与案件相关的政策法规,慎重选择回访时间和回访地点,通过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有关领导,全面了解受访人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进一步摸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和归纳分类,作出合理安排。

三是解决问题强实效。在回访教育中,与受处分人员进行深入谈心,既耐心听取本人意见,又明确指出错误,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对错误认识不够的党员干部,加强政策和纪律教育,帮助消除抵触情绪并认识错误,在思想上得到转化。通过回访,达到挽救和教育的目的,同时警醒他人,积极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回访教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延伸。

四是综合运用出效果。将回访教育与解除行政处分相结合,把回访时受处分人的认错态度、工作态度作为解除行政处分第一手考察材料的重要依据,不仅丰富回访教育工作的内容,而且增强解除行政处分的客观性,已为5人解除了行政处分,进一步提高帮教效果。

五是建章立制谋长效。将被回访人员的回访谈话、单位对其思想和工作表现鉴定等材料收集齐全,装订成册,建立回访教育档案,为今后综合利用回访教育资料,对受处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提供了方便,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规范一方”的综合效果。

 

(来源:区纪委审理法规室)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