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高层声音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5-01-26
来源:
点击:
分享:      

(2015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23日在成都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9人,列席284人。

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政府资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怀臣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依规治党,深化改革创新,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王东明同志的讲话。王东明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对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的认识,打一场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让新风正气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要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要坚持从严治吏,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更加重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全会认为,王东明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彰显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恪尽职守、勇担责任的使命意识,昭示了持之以恒、直面问题的顽强意志,对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持续发力整肃作风,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场坚定、行动有力,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全会指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旗帜鲜明、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决、率先垂范,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省纪委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全会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体会,一是必须清醒把握“三个不可低估”这一重大判断,保持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一关键,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三是必须着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业,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四是必须切实践行依规治党这一根本要求,创新法治反腐的路径方式;五是必须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力量源泉,汇聚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狠抓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全力开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第一,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认真汲取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教训,彻底肃清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健全法规制度,加大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法规制度刚性运行。

第二,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分层分类推进“两个责任”的具体化,进一步完善“一岗双责”“签字背书”、提交述廉报告、述责述廉、社会评价和约谈等有效机制。突出问责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建立健全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报告”制度。制定市(州)、省属国有企业和高等学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充实完善纪委书记、副书记备用人选库。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直部门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深化“五同共建”,统筹推进中央驻川单位干部廉洁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系统防腐治腐、队伍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

第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七项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五个专项整治”成果。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加大分级通报曝光力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分级负责的常态督查机制。弘扬先进文化正能量,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校训家风的教化作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现代文明新风。

第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使用、项目投资等领域的腐败案件;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农业等重点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移,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规范党内审查程序和审查行为,切实做到依规依纪审查。

第五,强化监督制约,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创新反腐倡廉教育机制,突出抓好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岗位风险教育和廉政教育。大力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全媒体化。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对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的专项巡视。实施“点穴式”精准巡视,对已巡视过的地区(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深化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建设,开展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

第六,狠抓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全方位、多渠道、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大力推进应用培训和岗位培训。自觉践行“六项承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定期开展作风巡察。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自身腐败,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