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高层声音

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做客在线访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聚焦中心任务 深化"三转"

时间:2014-05-27
来源:
点击:
分享:      

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聚焦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杨书记您好。

  杨晓渡: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首先请问杨书记,中央纪委为什么要推进“三转”,它们的内涵是什么,三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杨晓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的部署,推进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网友们可能会问:为什么中央纪委要推进“三转”呢?

  我想首先,推进“三转”是贯彻落实党章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八章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作了专门的阐述,对于纪委的职责定位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是纪委全部工作的依据。其中,党章第44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的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这三项任务当中,当前各级纪委关键是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切实承担起监督的责任,把不该由纪委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该管的工作要切实地管好。因此,推进“三转”实际上是向党章回归,是向党对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要求回归。

  同时,“三转”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科学的判断,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目前,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面对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在一些地方、部门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当中,党性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现状,也有一定的表现。我们必须推进“三转”,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中央要求和部署,才能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所以,推进“三转”既是回归,也是创新,是在回归本职的基础上,面对新的形势新任务进行的开拓创新。

  “三转”的内涵是丰富的,也是清晰的。转职能,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党章、党内法规,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明确职能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工作,突出我们的主业,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转方式,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顺应十八大以来新形势和新要求,探索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创新理念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更加科学有效地履行职能、担当责任。转作风,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以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标准来推进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建设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

  这“三转”中,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三转”相互关联,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我们只有把“三转”同步抓实、抓紧、抓到位,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开创新局面。

  主持人:杨书记,也就是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为了聚焦中心任务,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那么中央纪委“三转”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晓渡: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改革创新,找准职能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的决定,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办公会议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切实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中央纪委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对纪检监察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对党中央全面负责。二是今年年初对委部机关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各位副书记分管的工作,常委、副部长分别协助副书记分管工作的机制。三是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把125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至14个,把不该管的工作坚决交还给主责部门,改变纪检监察机关涉足一般行政部门的事务,混同一线业务部门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状况。四是在不增加编制、机构和人员的情况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通过盘活存量、内部挖潜,进行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由8个增加到12个,明确纪检监察室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3项职能。

  职能转变带动方式转变。中央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上,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重点问题一个重点问题地抓,咬住纠正“四风”不放,不断坚持、巩固、深化,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会风气转变。在巡视工作上,克服过去题多面广、重点不突出的问题,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查办案件上,对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清理,全面摸清底数,认真进行审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这个办案的效果,我想全党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实施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办案全过程监督,明确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分管主业以外的其他业务;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要扯扯袖子提个醒。中央纪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继2013年约谈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后,今年中央纪委7位副书记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深入联系单位和地区进行调研,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转职能、转方式同时也落实到作风转变上。转作风与纠“四风”,与抓内部监督,与抓落实、抓效率、抓精神、抓责任等都深切相关。委部机关着力克服工作飘浮等问题,实施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工作落实。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狠抓自身建设。2013年,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今年,中央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赵洪祝书记亲自领导,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三转”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了解,那么中央纪委“三转”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晓渡: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是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首先是改变了过去工作覆盖面过宽,战线拉的过长,任务越来越散的状况,克服了工作中存在的执纪监督主业不突出,责任不清、职能错位等问题,加强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了履职能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具体讲,主要体现四个方面。一是严肃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制定治理措施,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对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的执纪检查,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及各种节礼年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不断地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成果,积小胜为大胜,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社会风气和民风的好转。三是坚决惩治腐败。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打老虎、拍苍蝇,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改革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得到党中央肯定和人民群众拥护。四是加强基础工作。带头改进作风,加强日常管理,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标准严格要求;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建设过硬队伍。

  主持人:书记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 “三转”的重要意义和中央纪委“三转”取得的成效,那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应抓好哪些工作?

  杨晓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的任务也是很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存在一个科学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走内涵发展还是走外延发展,走集约发展还是走粗放发展的问题。这过去是我们讲经济发展转型时提出的问题,实际上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来讲,也是同样有它的作用。过去我们的工作往往是发散式的,注重外延扩张,有的工作甚至超出了纪检监察职能边界。当前,我们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把自己的拳头攥起来,突出抓好中心任务,切实转换职能、转换方式、转换作风。“三转”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的新路径,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我们这个纪检监察工作,也像科学发展一样,我们也要发展,要适应目前“六位一体”,也就是“五位一体”加党的建设这样的建设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切实把我们的思想不断地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中央纪委对“三转”的要求和部署,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找准各自的职能定位转变自己的职能。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继续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工作,明确不再保留或参与的要坚决退出。继续推动内设机构的调整,把我们的主要力量配备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今年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要完成机构调整,明年推进到地市纪检监察机关,后年推进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地市的情况和县的情况不同于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如何转,需要我们将中央精神更加紧密地结合实际来加以研究,务实地推进。

  第二,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抓住重要节点,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第三,严明党的纪律。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铁面执纪,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第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第五,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为抓手,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是要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检部门为主的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三是以案件线索为抓手,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清理,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及时向上级纪委、同级党委汇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今年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党委。在做这个工作时,王岐山同志和赵洪祝同志都亲自约谈省、区、市领导同志,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央企的负责同志,金融部门的主要领导,各位副书记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部长们也都纷纷在进行约谈工作。四是要创新组织制度,改进方式方法,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逐步落实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所谓全覆盖,就是对中央机构、国家机关、央企、中央管的大的事业单位,派驻纪检机构都要实行全覆盖,这个覆盖会有一个过程,我们逐步到位;要改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探索开展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主持人:好,谢谢您。今天,杨晓渡副书记非常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三转”的有关情况。再次感谢杨书记来到我们的访谈室和网友们进行交流,也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够带给网友们更多关于“三转”问题的思考和启发。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