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高层声音

王岐山在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

时间:2015-09-07
来源:
点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7日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条例》是党章关于巡视工作规定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王岐山指出,《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从面临的形势出发,把巡视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工作方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都旗帜鲜明地发表重要讲话,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评判,对重要的整改、处置工作作出指示。中央巡视组已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与干部群众谈话2万余人次,受理信访120余万件。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中央组织部对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已处理纠正和追究问责1100多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总结改革经验、形成制度成果,《条例》应运而生,为深化巡视工作提供遵循和保障。

王岐山强调,《条例》既是强有力的指导,也是强有力的规范;既是开展巡视的基本依据,也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有效约束。党中央已经作出表率,全党要向中央看齐,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配强干部,听取巡视汇报,抓好分类处置,督促整改落实。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听汇报时的讲话不能只是抽象原则的表态和空泛的通用性决定意见,而要在大量归纳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点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事、重点人,提出具体处置要求。《条例》对巡视全覆盖的对象作出明确规定,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在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一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王岐山指出,再好的制度最终要靠人来执行。巡视组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提高发现问题、综合分析的能力。要创新方式方法,使专项巡视更专、更活、更准,真正实现机动灵活、闻风而动、精准发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层层剥笋、深入挖掘,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对策建议。巡视干部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监督、敢于碰硬,保持优良作风,严守巡视纪律。违反纪律就要严厉查处,失职渎职就要严肃问责。

王岐山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虚心听取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党委书记要找干部本人谈话,抓早抓小、提醒诫勉;严重问题要认真核实、严肃查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扭住不放、严格执纪,做到件件有着落。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深化改革,扎牢制度的笼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主持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