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高层声音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6-02-01
来源:
点击:
分享:      

﹙二〇一六年一月三十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30日在成都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1人,列席285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全会由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雁飞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王东明同志的讲话。王东明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强调“三个不可低估”的判断仍然没有过时,省委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省上下务必清醒认识形势,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正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权力依法规范运行。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认为,王东明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鼓舞人心,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彰显了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锲而不舍的顽强品质,为我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率领各级党组织坚决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依规治党,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遵循以下工作思路。一是必须尊崇党章,协调推进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二是必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必须围绕大局、服从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四是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提升纪律检查工作水平;五是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既坚持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又重视提振干部的精气神,做到严格管理、真心关爱。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把先行先试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性实践中的失误与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那些苦干实干、改革创新、不谋私利,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全会指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强化纪律建设,以立行立改为要旨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以巩固深化为目标推进作风建设,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为遵循推进纪律审查方式转变,以实施积极预防战略为核心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一,深入推进纪律建设。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妄议中央等行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对市县乡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搞非组织活动、诬告陷害等行为,执纪问责一律从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贯彻省委重大部署,实施精准督查,查处一批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把“六项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

第二,狠抓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立行立改,抓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确保到2017年基本完成省委确定的纪检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抓好对县(市、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建立并全面推开市(州)党委巡察制度。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加强和改进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研究制定市(州)纪委向省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办法。采取单独派驻、综合派驻两种方式,年内完成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深化统筹联动中央驻川单位纪检工作。

第三,不断强化巡视监督。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把整改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省委巡视机构建设,把巡视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省委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服务职能。

第四,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落实。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紧盯年节假期、扭住重要环节,加强执纪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继续抓好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严肃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的突出问题,以及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严重问题。

第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要紧扣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转变纪律审查理念,突出执纪特色。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把严明审查纪律与加大审查力度放到同等重要位置,贯彻到纪律审查工作全过程。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自律与他律结合,推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推动积极预防战略,完善预防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探索建立惩防衔接工作机制,省本级立项开展加强“一把手”监督的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完善预防腐败建议书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打造综合科技防腐平台。深度挖掘我省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发挥家规家训、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完善舆论监督引导机制,提高涉腐涉纪舆情应对能力。

第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巩固深化“三转”,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积极配合党委做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进一步配强班子、优化结构。分层分类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准确把握政策的能力。严格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切实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坚决维护队伍纯洁,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拼搏实干,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