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04-13
来源: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34人。

区委书记黄雪智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黄雪智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根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围绕中心大局提升监督质效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黄雪智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清醒认识正风肃纪反腐面临的复杂形势,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坚定贯彻下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全会一致认为,黄雪智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有力彰显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扎实推进蒲波、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日常监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城乡社区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严肃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乡镇(街道)、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第四,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日常,以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规依纪依法容错纠错,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强化政治巡察。积极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第七,全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严惩设租寻租、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全力打造“铁案工程”。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政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八,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拓展全员培训,强化纪法业务培训、实战练兵。广泛开展学习先进事迹活动,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谦抑品格,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坚决防治“灯下黑”,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书面听取了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并开展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砥砺前行,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沿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