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8-04
来源: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223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2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2人,列席133人。

区委书记黄雪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根祥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黄雪智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韧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狠抓责任体系落地见效,以忠诚干净、实干担当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全会一致认为,黄雪智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做好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忠诚履职尽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深化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开展“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抓好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分领域、分层次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精心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

第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严肃纠治违规吃喝、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持续深化“阳光信访”“纪民联查”。推动建好用好“一卡通”审批平台。

第五,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探索建立巡察沟通制度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功能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和评估机制出台区委巡察成果运用实施细则

第六,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工作制度,促进作用发挥。完善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审查调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镇村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夯实监督基层基础。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一体促进内部纪法贯通、外部法法衔接。

第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在党委统一领a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班子。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全员培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