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8-05
来源:
点击:
分享: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开局起步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
张根祥

    我代表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忠诚履职尽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整治,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沿滩有任何市场。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市区委部署投入疫情防控,紧盯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准稳慎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九项措施,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监督检查机制。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扎实开展扶贫政策“三盯三公开”、项目资金“明目”、“四个不摘”督办等“六大行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435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4个,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起20人。聚焦工程招投标、医疗卫生、人防系统、征地拆迁、村(社区)财务管理和不动产权证办理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清退违纪款16.21万元,督促办理房屋产权证1840户。常态化开展“走遍沿滩”、纪检监察信访下乡,着力将问题化解在乡村一线,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607个,全区初信初访持续下降。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实现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全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人。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七大专项行动”,优化正风肃纪督查方式,坚守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分32人。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下往上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推动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工作,积极为基层减负。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建立问责提级审核把关、问责意见集体会商机制,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作为重要标准,对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对抗疫一线干部的轻微过错以提醒教育、督促整改为主。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上而下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监督作用,运用定期会商、共同研判政治生态、跟踪督办等方式,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化运用“区乡一体、片区协作”“交叉审理”机制,通过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提级查办等方式,既有效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又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扎实推进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常职干部,推行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位一体”配备,监督效能明显提升。强化协助引导功能,健全与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程序,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五)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8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23件,立案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9人。突出关键少数,全区共立案审查调查乡科级干部1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9人主动投案。坚持审查调查与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动建立健全村(社区)财务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制度机制。坚持到重大典型案件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陈家祠堂家风馆教育引导功能,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忏悔实录Ⅷ》《越界》等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1700余人次。
  (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协助区委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做好省委巡视交办件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十二届区委第九轮、第十轮常规巡察,突出“三个聚焦”巡察党组织12个。有序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年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3个。组织开展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63个。制定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规程,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建立完善制度54个。围绕监督贯通、队伍管理等方面出台制度规定5项,巡察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七)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改进责任考核、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开展县域、镇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1+12”分析报告,“一对一”书面反馈并督促限期整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强化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0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6.5%、26.9%、2.1%、4.5%,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3.4%。健全完善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既防止“带病提拔”又防止“久拖不复”,区本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49人次。全覆盖运行检举举报平台,提高监督信息化水平。严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查处打击诬告陷害、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力度。
  (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加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十条措施,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格遴选考调干部,着力配齐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聚焦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各类培训18场次、培训940余人(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集体把关作用,严密防范履职风险。建立干部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专题会商研判。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3起,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是沿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察形见势、迎难而上,坚持力度深度温度相结合,自觉为大局而谋、为中心而战。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必须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深刻领悟纪检监察工作本质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对省情、市情、区情特征了然于胸,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谋划和推动,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驾护航。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忠诚履职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解放思想,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坚决杜绝主观主义、本位主义、机械主义,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贯方针,必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全区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切实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从严从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总结成绩、深化认识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深化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围绕区委“1327”战略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目标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开展“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搞非组织活动、说情打招呼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反腐败斗争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探索实行行贿人“黑名单”制,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抓好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分领域、分层次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提档升级陈家祠堂家风馆,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确保保密、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坚持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采取区乡联动方式,对乡镇、区级部门、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标准发放绩效奖等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深化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督促主责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认真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把开展系统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通过一项一项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巩固拓展工程招投标、医疗卫生、不动产权证办理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制定对村级“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办法,全面推行“异村互查”,在重点村(社区)探索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以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持以公开促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阳光信访”“纪民联查”,着力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监督。巩固拓展“一卡通”治理成果,推动建好用好“一卡通”审批平台。
  (五)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探索建立巡察沟通制度。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功能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制定区委、区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区直部门(单位)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建立分管区领导提整改要求、听整改汇报、督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出台区委巡察结果运用实施细则。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巡察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六)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建立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研究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意见,推进监督职责再深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认真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谈话。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提升监督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常态化做好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开展成效评估,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促进作用发挥。完善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审查调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制定案件交办和指定管辖工作办法、派驻机构措施使用操作细则等。制定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夯实监督基层基础。进一步优化内部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工作衔接,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一体促进内部纪法贯通、外部法法衔接。
  (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增强政治担当,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审查调查、巡察临时党支部作用。深化全员培训,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学习、用情感悟、用劲追赶。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班子。加强轮岗交流和跨系统交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审理等方面人才库。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热情。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常态化做好分析研判,抓早抓小、精准施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禁以权谋私,严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严禁泄露工作秘密,严禁搞特权耍威风。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连续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