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沿滩区:观摩学习案件庭审 提升办案业务能力

时间:2022-02-28
来源:
点击:
分享:      

“此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是给年轻纪检干部上的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让我们内心对纪法充满敬畏之心。在观摩了公诉人与辩护人之间的辩护后,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的重要性。通过旁听,可以从中发现和总结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今后案件办理质效提升。”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钟瀚林心有感触。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214日,沿滩区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来到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全程观摩学习审判庭公开审理案件。学习小组以庭审现场为“课堂”,自办移送案件为“教材”进行现场“授课”,既是一次办案业务能力培训,也是一次现场警示教育。

随着审判长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现场出示了包括书证、物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等证据材料,依照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环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认真聆听了整个庭审过程。

在观摩学习庭审结束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李飞表示受益匪浅,他说:“今天参加庭审现场的学习,印象最深刻的是举证质证环节,在此环节中听取了双方辩论,感觉辩护人所诉似乎合情合理,但又值得推敲。最后公诉人讲政策,摆事实,让我们对被告人违反党纪国法的犯罪事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应强化法治思维,转变取证观念,特别是证据的客观性和程序合法性。”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刘晓东感触颇深,“我们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从思想深处筑起坚固的堤坝,坚持砥砺信念,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次旁听庭审收获很多,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质疑对证据的全面性、合法性、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今后必须进一步强化程序法律意识,细化完善办案环节,把证据取得更准、把案办得更细。”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王宇表示。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观摩学习庭审,主要目的是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果是否达到了庭审标准,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对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观摩学习案件庭审的机制,把观摩学习庭审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业务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以审判为中心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办案质量,助推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区纪委副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余杰如是说。(来源:区纪委监委组织部)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