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履职手册》促进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规范高效履职

时间:2022-03-02
来源:
点击:
分享:      

“手册里面明确了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的主要职责、工作权限和履职方式,制定了流程图和文书式样,‘干货’很多,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近日,沿滩区仙市镇箭口村纪检委员黄海平刚领到《沿滩区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履职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手册》),就津津有味地翻阅起来。

2021年,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沿滩区113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配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并实行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常职管理。针对换届后新任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数量多,“不会监督”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迅速制定落实“三个一计划”,有针对性逐步提升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履职能力水平。前期,已相继出台《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全覆盖提级培训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本次编印的《手册》是该计划的最后一环。

该《手册》在首页列出“履职清单”,明确监督权、询问权、建议权、受理举报权等4项工作权限和日常监督、收集意见、定期报告、问责处理等4种履职方式,有效解决了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面对工作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干什么的问题。

同时,《手册》针对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提醒谈话等工作制定了6张流程图,制作了11个文书式样。“在遇到需要对党员干部提醒谈话时,可以直接套用《提醒谈话记录》的文书式样,不像以往还需要到网上去搜索借鉴。”富全镇舒安村纪检委员李家友讲到。

 

图为邓关街道纪工委为会仙桥社区纪委书记罗仪讲解《手册》

“现在我工作的时候,总是把《手册》随身携带,遇到问题直接‘照图施工’,比以前轻松多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邓关街道会仙桥社区纪委书记罗仪表示。

通过建立健全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指导培训、监督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村(社区)纪检监察人员“探头”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基层监督质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任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324次,收集民情民意1000余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意见建议320个,协助查办案件11件。(来源:区纪委监委组织部)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