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瓦市镇:一本“明白账”筑牢基层廉政根基

时间:2022-04-07
来源:
点击:
分享:      

“看到这个村级财务公开表就知道村里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了,现在村里的账目清清楚楚,村干部做事也有规矩,我们老百姓都很放心。”近日,在沿滩区瓦市镇沙溪村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正在一起边看边讨论村里的财务公开表。


与财务收支一起公开的还有村级项目建设、惠民惠农资金使用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按月公开村(社区)非生产性支出,季度公开村(社区)财务,涉及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像这样系统规范公开“晾晒”村级财务,已成为瓦市镇村(社区)财务管理的“规定动作”。

“以前村上的财务不规范,应该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老百姓心里存在误解,镇纪委经常接到群众举报,说个别村的钱被干部偷偷花掉了。”瓦市镇纪委工作人员坦言。

去年换届以来,瓦市镇在农村财务公开、收支及票据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发现涉及财务原始凭证不规范、经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39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镇纪委在各村、社区开展整治农村财务“微腐败”院坝会,聚焦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梳理督查重点,列出督查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成立专班指导村、社区开展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021年,瓦市镇在村级财务方面对干部作出党内警告1人、通报批评1人,追缴资金1.6万元。 


只有建立起明白账,才能打消老百姓疑虑。瓦市镇积极探索农村财务监管模式,结合实际制定《瓦市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实施办法》和《非生产性支出报销管理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13个。成立村级财务代管中心,对13个村(社区)历年的财务会计档案进行清理造册登记,并统一移交镇村级财务代管中心集中归档保管。从去年9月起,聘请专业会计统一做账,各村(社区)实行报账员统一报账制度。对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村级报账员和纪检委员开展培训8次,严格规范村级资金保管使用、财务审批程序和资金发放管理。

    与此同时,镇纪委还不定期对村级财务情况开展抽查,对财务公开进行指导,着力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保障群众知情权,还群众一本“明白账”,切实筑牢基层廉政根基。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