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沿滩镇:监督关口前移“治小病”“防大病”

时间:2022-04-18
来源:
点击:
分享:      

为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沿滩镇纪委组织全镇村(社区)纪检干部常态化走村入户,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当前重点工作,带着清单去,奔着问题去,通过向群众询问、听取意见建议、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向相关村(社区)发放整改提示,倒逼责任落实。

“你是否知晓燃气使用安全相关知识?”“我们村现在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多土地都流转抱团发展产业,你们家的流转费还有务工费这些领到了没有?”“最近你是否申请了临时救助,现在我们来再次入户核实相关情况。”……近日,沿滩镇13个村(社区)的纪检委员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燃气安全宣传、土地流转、惠民政策等落实情况。2021年以来,及时纠治村组账务公示不到位等问题20余个,向有倾向性问题的村(社区)发放整改提示8份。


此外,沿滩镇纪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想解决的问题入手,要求各村(社区)填写上报《村组集体收入事项一览表》,对时间久远的征占地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核查”,并进行公示公开,让群众看得清、算得明。截至目前,共收集征占地、土地流转、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等事项50余个,核查并反馈问题10余个,切实做到集体收入集体支,坚决防止村组干部谋取私利等大问题出现。

“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监督中充分发挥‘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实现了监督关口进一步前移,把许多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既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又提升了大家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沿滩镇纪委书记冯霞说。

下一步,沿滩镇将深化“异村互查”举措,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培训业务知识、发布督查清单、点评检查结果、督促整改落实“五步走”,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村(社区)的日常监督,通过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让日常监督成为推进村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