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滩新城.卫坪镇“三抓”严查“四风” “三促”回应期盼

时间:2015-09-08
来源:
点击:
分享:      

  沿滩新城.卫坪镇坚持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和正风肃纪的延展深化,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以基层党风政风的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三抓”查“四风”,强化监督“反腐败”

  1.抓问题线索“不放松”。主要针对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和腐败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组建综合、宣传、财务检查、调查处理四个工作组,采取村(社区)干部自查、相关职能部门入户摸排、群众反映举报等方式,认真清理村(社区)财务管理、“四风”上的问题,共收集到群众反映问题42条,其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39条,涉及进一步改进村(社区)干部作风的3条,清理摸排到干部“四风”问题、干部失职线索各1件。

  2.抓限期整改“零容忍”。对群众反映的42条问题进行台账管理,专项整治,该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的做好宣传解释,该整改的限期整改,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由镇纪委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和反馈整改成效。特别是针对财务清理中的问题对违规支出的费用一律予以清缴。目前,已对在摸排中收到群众举报的唐庙村主任陈红兵大操大办其母亲60岁寿宴案件线索和在财务清理中发现的严家村计生服务员2011年至2012年提高标准收取“三查”违约金中的失职行为上报区纪委立案调查(现已结案)。截止7月,已办结案件3件,其中涉及干部违反“四风”类案件1件,涉及干部失职案件1件。

  3、抓强化监督“防反弹”。健全投诉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广泛收集“四风”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加大决策公开、党务公开力度,推行重大决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随机核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干部工作纪律、工作状态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每周督查通报,定期分析情况,限期整改,坚持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促推干部作风转变。

  二、“三促”推深化,制度建设保“长效”

  1.深化认识,促攻坚持久。沿滩新城.卫坪镇党委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艰巨性,将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切实做到把握上级要求,增强政治自觉;深刻理解“拍蝇灭蚊”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清醒认识现实状况,增强行动自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力争打好每一个“胜仗”

  2.创建平台,促潜移默化。龙湖远达社区积极开展廉政建设上墙面(宣传栏、学习园地、标语、文化长廊等)、廉政建设上桌面(警示卡、提醒卡、意见册等)、廉政建设上台面(廉政课堂、廉政讲台、舞台等)、廉政建设上屏面(互联网、LED显示屏、廉政屏保等)、廉政建设上页面(廉政图书角、廉政文化室、廉政读书台、读书会等) “五上”活动,通过墙面说话、桌面提醒、台面演示、屏面警示和页面宣传等使廉政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营造出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同时,社区通过居务公开宣传栏及时回应和公开群众诉求,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每两周更新公示一次。今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件,已办理和向群众公示18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3、公开公示,促社会监督。板仓社区积极推行“三项机制”、“四个平台”、“五项内容”(“三、四、五”工作法),将党务居务公开公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要求,努力做到统筹兼顾、逐步细化,将党务居务公开贯穿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在公开形式上,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形成居务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公开工作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监督检查管理机制。同时,设置民情箱、开通热线电话、开设社区网站、社区微信群、社区QQ群等有效形式,重点对党务、居务、财务、民生、社会事务及发展建设项目进行公开,使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形成了一张廉政建设大网络,确保工作常抓、常管、常落实、持之以恒,既实用又有实效。建立问题整改定期反馈制度,在党务(村)居务公示栏中及时公示收集问题整改情况,促进了一些遗留问题的迅速解决,一些难题得以破解。长期以来,因各种原因,板仓社区“古盐新村”居住的群众反映因小区楼道未安装楼道门和防滑砖,既影响安全又不卫生。今年,社区通过党群互动平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目前,已启动整个小区楼道镶嵌瓷砖和楼道门的安装工程,8月底将完工,切实为500余户居民解决安全隐患。


(来源:卫坪镇纪委)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