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三级五步”强党建破难题 沿滩区唱好社区纪检“重头戏”

时间:2021-08-16
来源:卫坪街道
点击:
分享:      

社区纪检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唱得好坏直接影响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的深化和推进。近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沿滩区卫坪街街道党工委了解到,他们坚持把纪检工作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强化党组织建设与纪检工作高度融合,以阳光治理为核心,以务实作风为保证,以优质服务为根本,切实通过创新和推行“三级五步”工作法打造“阳光居务”,努力实现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社区为我们办实事,不但办得好,做得实,并且还公开公示透明,让大家感到放心、温馨。”近日,让沿滩新城龙湖时代商场门口的20余户工商个体户以及周边群众最感动的是,商场门口的几个化粪池的粪水不堵了,臭味没有了,大家都称赞社区为大家办一件大实事。

据了解,前不久,由于这段路面下沉断裂造成4个化粪池管道堵塞,粪水泄漏,严重影响环境。据一家餐饮店姓邬的负责人说,化粪池就在他的商店门口,那段时间,店里的生意都不好,客人不愿意来。现在,社区不但及时协调解决了这个忧患,还在社区官网、社区公示栏上将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大家明明白白,放放心心。

“社区治理是一篇大文章,既需要基层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引导、也需要建章立制,创新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取得实际成效。”据卫坪街纪工委负责人介绍,由于社区管辖范围广、问题复杂,群众诉求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和“一刀切”。为此,街道党工委以沿湖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并推行“党建+纪检” “三级五步”工作法,按轻重缓急精准施策,促使矛盾问题各个击破,顺利破解。

卫坪街推行“三级五步”工作法的主要核心是按问题三级分类精准处置。即普通问题,及时解决。针对邻里纠纷、居民生活中的临时性困难等普通的简单问题,由社区纪检委员牵头及时核实建档,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做好协调解决并回复和公示,试点以来,已收集和解决群众普通性问题200余个;困难问题,逐步解决。针对物业服务、干部作风等问题,由社区纪检委员精准核实后,建立困难问题台账,找准问题根源,组织相关部门协调推进,承诺解决时限,及时做好回复,现已主动收集和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00余个;疑难问题,协调解决。针对惠民政策、复杂的信访等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纪检委员建好疑难问题台账,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汇报,由街道纪工委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社区纪检委员及时跟进问题办理进展情况,做好解释和回复,现已收集和解决疑难问题10余个。

同时,按照五个步骤狠抓落实。即:查:及时查找,核实问题。社区纪检委员牵头,广泛发动社区干部深入走访,并通过日常信访收集、网络媒体动态观察等方式主动查找群众反映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问题真实性开展核实;建:细分问题,分级建档。社区纪检干部组织专门力量建立三级问题档案,并及时在社区公示栏、社区官网进行同步公示,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现已建立问题档案300余个,其中普通问题200余个,困难问题100个,疑难问题20余个;议:由社区纪检干部召集,社区干部全面参与,对建档疑难问题的解决方式和解决成效开展评议;销:按时销账,及时回复。

针对已经解决的问题,社区纪检委员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向相关人员进行回复,并热情耐心地解答相关问题,并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直到服务来访对象满意才可将问题纳入销号台账,现已回复销号问题300余个,满意率达100%;晒:全面公示,接受监督。及时将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进行全方位公示,不仅晒结果,还要晒细节,将晒贯穿整个过程,全面而广泛地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权力已经被关进制度笼子,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