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潜规则" /> "鸡脚杆上刮油"<br/><br/>——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潜规则-警钟长鸣-廉政文化-廉洁沿滩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潜规则"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鸡脚杆上刮油"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潜规则

时间:2018-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分享:      

  重庆市万州区原人大代表、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一切光环,在2018年4月13日,戛然而止。

  这一天,经市委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其后,接受审查调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这位本应“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职学院负责人,被发现“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涉嫌受贿、贪污及私分国有资产罪,将教育这项国之根本的事业作为个人谋利的工具,损公肥私,带坏整个单位乃至整个系统的生态;更甚者,“鸡脚杆上刮油”,连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款都不放过,失德失范之程度,令人咂舌。

  在调查人员的教育引导下学习党纪党规后,杜晓阳不止一次“笑着”流下悔恨的泪水,因为她那张过度整型的脸上,连悲伤的表情都难以呈现。

  可惜,面容可修整,走歪的人生已没有可能重来。

  将个人凌驾组织之上 毫无党性意识

  杜晓阳出生于干部家庭,父母都从事教育相关工作,自小受到良好教育。缘何走上歪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十多年,随着权力的增大,政绩观逐渐出现偏差,私欲开始膨胀,逐渐忘了教书育人的初心。”

  事实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杜晓阳的堕落从其一开始并不纯粹的入党动机上就可见端倪。

  “晓阳啊,你以后要想在仕途上有更大发展,必须争取入党啊。”38岁那年,在学校任政教处主任的杜晓阳得“高人”指点,赶紧申请入党。至于党章是什么有什么要求,党员需要履行什么义务,她从未认真了解,这在其后来的从政生涯中表现得异常明显。

  2003年7月,杜晓阳开始任万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后担任党委书记,到2011年学院升格为副厅级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杜晓阳一直任党委副书记、院长直至2016年被免职。

  十三年时间里,杜晓阳一直保持着霸道的“家长”做派:党委书记管管发展党员、开开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就好了,院长才是抓大事、抓发展的关键;搞政治学习、过组织生活,可以,但走走过场就行,尽量缩短时间,不要耽误正事。

  思想差之毫厘,行径谬以千里。

  “这个工程交给某某老板,就这样定了”“这个处长谁谁来当,挺合适……”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称,杜晓阳说一,其他人不敢说二,院长办公会早已形同虚设,从后勤基建到选人用人,根本不需要上会研究,杜晓阳一人说了就算;对于党委书记,杜晓阳更是秉持敬而远之的原则,大事要事能不让其知道就不告诉他。

  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杜晓阳享特权、搞特殊,唯我独尊,带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里里外外一把抓,大事小事一言堂,自称是单位的“一霸手”。

  权力令人迷失。为了延长政治生命,2007年,杜晓阳想办法办了假的户籍证明和出生证明,将自己的出生年龄从1957年改为1960年。2012年,趁接触档案的机会,她在自己的32份档案资料中,将自认为需要改动的年龄和履历进行了涂改。直至2016年被发现后,杜晓阳才被免去院长一职。

  改年龄的同时,杜晓阳还疯狂迷恋整型,在他人“漂亮、身材好”的夸赞中自欺欺人,享受年轻的错觉。

  迷信“潜规则”  带坏一方生态

  杜晓阳的霸道之下,万州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管党治党责任直接“架空”,党建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财务制度成摆设。杜晓阳把学院当成“私人领地”,用钱开路,向上攀附领导,向下笼络干部收买人心,带坏一方政治生态,呈“一腐俱腐”的集体腐败现象。

  杜晓阳将自己“走歪”的第一步,归结为一次送红包事件。2002年,时任副校长的杜晓阳,给一位领导送了800元礼金。当时,那位领导捏到信封里“薄薄”的一层,满脸不高兴,也不愿再搭理她。“聪明”的杜晓阳很快意识到是自己出手不够大方,于是,下一次,她把红包加码到了5000元,并如愿收到了领导所谓的关爱。

  杜晓阳开始迷信金钱,认为权钱交易是最有用的“潜规则”。她说,“我觉得金钱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事业走向成功的催化剂,是让自己更加年轻漂亮的防腐剂。”

  在具体实施上,她总结了四条心得,包括给关键人物送钱,金额不能少了,否则适得其反;领导批示“支持”只是定方向,具体支持力度掌握在关键人手里,“勾兑”很重要;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学校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情况,关照领导推荐的人做;关系远近看红包大小,金额越大,关系就越近等等。对此,她还专门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明确哪项工作谁联系,谁负责给相关领导送红包的任务。

  秉持这四条心得,杜晓阳在“围猎”他人的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对他人的“围猎”甘之如饴。

  2004年,学校建设新校区,杜晓阳有了和各种老板打交道的机会。从一开始,她就明确了一手给工程项目,一手收感谢费的“交易规则”。

  为了确保安全,她专门研究出了“感谢费分类处理法”:大领导介绍的老板,有背景有靠山,属于“可以信任的一类”,对这类老板给予的感谢费一般直接拿来消费或理财;单纯靠感谢费建立起关系的老板,属于“有待观察的一类”,会有意拖延工程款给付时间,暗示其感谢费不能给少了,并会等几年,感觉到安全了才开始使用这笔钱;对于某些容易出事或惹不起的老板,特别是可能涉黑的、喜欢闹事的、被司法机关盘问过的,划归为“必须搁平拣顺的一类”,这些老板给的感谢费,杜晓阳会在第三人在场时把钱还了,再暗示老板在逢年过节化整为零进行表示。曾经有个老板被检察院盘问,杜晓阳得知消息后,坐卧不安,思前想后,最终把老板给的钱拿给学校财务,以老板捐资助学的名义入了学校的账。

  “潜规则”同样盛行于学校内部。

  从当校长开始,杜晓阳就开始收受中层干部的红包礼金,并将送红包的人,视为自己人。同时,也把红包作为论功行赏、收买人心的手段。每年春节前,杜晓阳都会从小金库提钱,把中层干部一个一个叫到身边,根据他们的级别、与自己的亲近程度和为学校小金库“找钱”的力度来单独发红包,树立个人的绝对权威。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杜晓阳案发后,该学院已有4名中层干部被查处。

  政德沦丧 把经济困难学生当摇钱树

  每年给上级送礼金,给下级发红包,如何填补大窟窿?杜晓阳伙同下属从基建、维修、采购等项目中虚开发票,其中,该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等9个系部处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涉案金额高达340多万元。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动辄刷卡10万元用于整型的杜晓阳,竟然在“鸡脚杆上刮油”,把经济困难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这是一个极端讽刺的画面:作为校长,杜晓阳吃穿追求档次,全身名牌,多次用一个月的工资来购买一件衣服;而她的学生,由于多数来自贫困农村,很多学生中午舍不得买一份荤菜,常是一点素菜就着米饭便是一餐。

  但利欲熏心的杜晓阳眼中看不到这些,她把党和国家对学生的有关资助政策当作自己的发财路径,安排他人套取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643万余元,套取万州经开区发放学生实习顶岗补助48万余元,克扣学生教材折扣费25万元,违规收取学生安全员考证费8万余元,严重损害学生利益,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杜晓阳理想信念丧失,对组织毫无敬畏之心,十八大后也不收敛不收手,可谓大德不明;宗旨意识淡薄,盘剥学生钱财,可谓公德不守;崇尚奢靡,作风不正,贪得无厌,可谓私德不严,是政德沦丧的典型。

  “我忏悔,我对不起学生和家长。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是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一味地信任学校,信任老师,从微薄的收入里挤出学费,希望孩子可以在学校学到一技之长。但是我却盘剥他们的钱财,榨干他们的每一滴油水,实在罪无可恕。”杜晓阳在其忏悔录中说,“我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为了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一辈子,如果他们知道我这样对学生,不知道九泉之下如何安息?”

  杜晓阳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接受法律的审判。

  目前,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会议已经通报杜晓阳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并在其所在支部宣读了市纪委监委处理决定,由杜晓阳曾经的同事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责、以案说德,切实敲响警钟。同时,对市纪委监委反馈的该校政治生态不良,收受红包等“潜规则”盛行的问题,已经明确两手抓:一是聘请审计专家,对学校财经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体检”,堵住制度漏洞;二是加强日常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议事规则,全面净化修复政治生态。(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