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强基固本-廉润沿滩

永安镇纪委探索村级纪检监督 “一张清单”管到底

时间:2022-07-01
来源:
点击:
分享:      

“书记,这个项目目前只完成了60%,暂时还不能支付第三笔资金,资金支付必须按照施工进度来,不能提前支付。”近日,沿滩区永安镇柏祥村以工代赈项目,村纪检委员刘俊华全程参与,监督该项目方案送审、招投标等程序,并建立“一张清单”,台账式管理,全流程监督,及时跟进上墙公示情况。

永安镇纪委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一张清单”管到底工作法,构建“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并行的监督体系,让村级集体工程项目“晒”在阳光下。

今年“一张清单”管到底工作法实行以来,监督推进村级集体工程项目8个,已按期完成3个,5个正在按进度施工中。

在项目开工前,首先每个村级集体工程项目建设的所有事项由村“两委”集体讨论确定,提出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报镇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其次是把上述方案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再报镇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并组织织实施,村纪检委员全程参与。


云丰村纪检委员参与讨论项目实施方案

村级工程是群众身边的工程,村级工程的清廉和高效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在村级集体工程项目建设中,村纪检委员不仅要重点监督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实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保质保量,还要严把财务关,督促村“两委”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规定支付项目资金。

项目结束后,村纪检委员参与项目验收,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不予签字并责令整改,督促村“两委”对工程项目建设的财务收支进行专项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对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都以清单台账的形式进行公示,清晰透明,让村级工程管理更规范。”永安镇纪委书记童依黎表示,接下来,将与镇党政办、农业中心、建设办等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对村级集体工程项目开展联合检查,提升监督实效。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