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沿滩区:用谈话函询给党员干部勤洗“冷水脸”

时间:2020-08-13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
点击:
分享:      

       今年3月,沿滩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条网络匿名举报信息,反映沿滩区某镇一村支部书记克扣本村农民2019年土地流转费。接到举报信息后,信访室工作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该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去年才与另外一个村合并,现在的党总支书记上任不久,虽然是匿名举报但要尽快查清是否属实。对此信访室工作人员一边查询相关资料,一边把该问题交到该镇纪委,通过谈话函询给这名党员干部敲敲警钟,提个醒。


(工作人员查看该村土地流转的相关情况)


      “我们村这么多年来通过发展,柑橘产业、花椒产业都比较有规模,合村之前90%左右的土地都进行了流转,每年光是算这些流转费,工作量就很大,这次正好借此机会,清理一下我们村土地流转的情况。说实话,我本人也流转了一些土地,在零几年的时候响应号召回来修建农家乐,现在部分也给起流转费的,作为一名干部,深知群众的财物一分都不能克扣,但是现在的确许多业主不一样,流转费领取也不太一样……”谈话时这名党员干部觉得委屈。

      “对你作出的说明,予以采信,希望你放下包袱,扎实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带领群众把集体经济搞上去。”该镇纪委在向他反馈时特别叮嘱不仅要正确对待监督,更要经得起监督。

      这是沿滩区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沿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着力在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本功,切实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谈话函询各个工作环节,制定印发《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机关对区管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工作暂行办法》,规范谈话函询的适用对象、方式、内容、时限、程序和纪律要求,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的精准运用,让谈话函询走心不走形,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截至目前,沿滩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谈话函询18人次。

      “感谢纪委同志找我谈话,让我洗了一把‘冷水脸’,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以前总是觉得工作是干起走了的,就有缓一缓、歇一歇的思想,对自己要求有所降低,以至于在工作中犯了错,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牢记身份职责,恪守原则底线,该做的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增强自我约束,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一位在工作上犯了错的老同志被约谈后感慨道。

      为精准实施谈话函询,对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前,应当结合被反映人的廉政档案、岗位职责、日常表现、所在地区(部门)政治生态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将其中一般性、苗头性或较为笼统、轻微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谈话函询范围,能谈尽谈,该询就询,用谈话函询方式及时对党员干部咬耳扯袖,使其红脸出汗。

      “多在谈话函询上下工夫,并不意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天大的问题都用谈话函询来解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咬耳扯袖;对问题严重的,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对那些经不断提醒挽救不奏效,最终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党员干部,坚决‘零容忍’。”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