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沿滩区:持续深化村(社区)财务系统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26
来源:廉洁沿滩
点击:
分享:      

“你们社区购买130元的办公用品报销附件不齐全,请及时完善相关附件。”今年7月,在“异村互查”工作开展过程中,沿滩镇开元路社区纪委书记廖贵彬发现升坪街社区存在报销附件不齐全的问题,上报至沿滩镇纪委后,镇纪委书记冯霞迅速作出处置。

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核心,规范化、制度化的村级财务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2020年以来,沿滩区把村(社区)财务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持续抓、深入抓、反复抓,全力推动村(社区)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三季度,我们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非生产性支出报销管理意见、‘十严禁’负面清单等制度规范已印发实施,接下来会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该领域治理成效。”区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负责村级财务的3家牵头单位目前已印发相关制度规范5个,切实为村(社区)财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区纪委监委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督促区财政局等牵头单位采取开展风险大排查、组织财务管理业务培训、规范村级项目管理、试点运行“三资”管理平台、组织“回头看”等措施,切实保证了系统治理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发现村级财务相关问题450个,均已完成整改。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纪检监察组织“前哨”和“探头”作用,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机构紧盯村(社区)财务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深度介入、全程监督,督促发现并跟踪问题整改,进一步监督推动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保证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发现问题线索12条,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5人,追缴退赔资金3.57万余元。

“今年村(社区)财务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主要是紧盯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到位、村级工程实施不规范、村(社区)干部侵占集体资金等重点开展治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系统治理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聚焦“任务”“问题”两张清单,通过专项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系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