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自贡市沿滩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8-31
来源:自贡人大官方网站
点击:
分享:      

区人大常委会:

    现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坚持关注民意、关心民生、关切民利,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大民生事项,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专项整治和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监督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补齐了一批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短板。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5个,处理636人。

一是聚焦扶贫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坚决扛起保障脱贫攻坚使命担当,以实打实、硬碰硬举措开展监督执法,保障全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扶贫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重点,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对乡镇(街道)开展12轮专项检查,推动“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地落实。督促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区脱贫攻坚巡察、区审计局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肃查处工作推进打折扣、弄虚作假、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个,处理99人,清退违规财政补贴资金26.4万元。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3个,查处惠民富民、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427人,推动过渡期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聚焦扫黑除恶重拳“打伞破网”。坚持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与扫黑除恶一体推进、同步整治,将领导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重点,深挖彻查、强力推进打伞破网,钟攀案专案组评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领导小组,建立与公安等政法机关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同办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等工作要求,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办理、联合办案等方式,重拳出击、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3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其中查处“保护伞”9起9人,赢得群众点赞。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执法违法行为,教育引导22人主动说清问题,受理问题线索2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人。

三是聚焦社会保障推进系统治理。紧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聚焦“人情保”“关系保”、欺诈骗保、监管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督促区民政局开展低保专项整治,督促区人社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区卫生健康局、区医保局联合开展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靶向护航全区社会保障健康运行。2018年以来,全区监察组织共查处社会保障方面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公职人员失职失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16个,处理16人,追回违规领取低保金、养老保险金、就业培训专项资金328元,推动追回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50元,收取违约金323元,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手”。

四是聚焦住房保障实施专项治理。聚焦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督促区住建局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同步加强危房改造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查处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领域违规违纪问题83个,处理8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确保民生项目建成民心工程。2020年,针对群众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办理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治理,推动区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调查登记,同步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已为3349户办理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2021年,以点带面横向拓展推进住建领域房地产“办证难”等问题系统治理,推动区住建局“一盘一策”分类化解22个“问题楼盘”办证难,为2800余户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2018年以来,紧盯征地拆迁过程中侵吞骗取、冒领私分、贪污挪用补偿款等问题,严肃查处征地拆迁等领域问题23个,处理23追缴退赔资金13万余元

五是聚焦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抢抓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联系点机遇,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以“1234”工作举措为抓手,开展“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发力、聚焦问题攻坚,打造“廉通企业”智慧监督平台,开列监督任务、问题整改两张清单,推行企业出题、监委点题、部门解题“三题”监督模式,建立核查纠治曝光建制“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三减三集中”解决涉企问题133个、出台涉企制度33个,推动以“政府买单”形式实现全区1348个公共市政停车免收费6个商业停车场687个停车位“一小时”免费停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5个,处理3110名公职人员因破坏营商环境受问责情况被载入个人廉政档案。

六是聚焦小微权力强化监督制约。紧盯“小卡片”背后的“微腐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面建成“一卡通”阳光监管平台,55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累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2.29亿元,惠及群众70.76万人次。针对农村“三资”管理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违法违规案件易发多发、信访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扎实开展村(社区)财务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严肃查处相关问题98个,处理98追缴退赔资金23万余元,推动建立健全村(社区)财务管理等制度6个。盯住流程关键点、聚焦村级事务点、瞄准群众需求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编制“小微权力”权责清单841项,绘制运行流程图41张,真正把“小微权力”装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区监委始终把履行监督专责作为首要任务,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聚焦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领域,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准确把握群众身边腐败的表现形式和治理途径,重拳出击,持续发力,推动整治工作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工作责任压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确保整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扎实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保障政令畅通、一贯到底。通过建立专班专抓、专项推进、全程闭环机制,保障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匡正风气、防治腐败,确保整治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探索制定区乡村三级监察工作履职“四册两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模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整治工作。坚持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综合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历史原因、性质情节、后果影响等因素,审慎适用政策法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整治工作效能。

三是突出靶向监督,确保工作精准见效。深入开展“走遍沿滩”“码上举报”“阳光信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找准焦点、靶向整治。深化运用“民情答复”“阳光问廉”工作机制,主动邀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整治工作。区监委设置9派驻机构全覆盖监督52家区级单位,12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全部实现专职专干11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监察工作信息员,织牢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监督网络。

四是深化标本兼治,确保“三不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惩”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零容忍”,查办了一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蝇贪”,处理了一批贪占挪用、截留冒领的“蛀虫”,严惩了一批与民争利、欺压群众的“恶霸”,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延展“改”的深度,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相关地区或单位建章立制22。持续提升“廉”的浓度,传承挖掘家风家训、廉政故事、红廉文化等廉洁元素和“政德”文化基因,“廉旅”融合打造仙市镇家风馆、永安镇閤乐祠、沿滩镇詹井村村史馆等廉洁地图“新坐标”,推出“廉政课堂+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廉政家访”廉政套餐,崇廉尚洁氛围愈加浓厚。

五是构建联动监督格局,确保工作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有序推进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现监督职责再深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推行“委领导+室组地”工作模式,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关、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科学绘制4张片区作战图,实行疑难信访会商研判、复杂案件集中攻坚、整治成果交叉检查,推动形成“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的良好整治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完善与组织、司法、审计、财政、统计等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等方面协作配合,推动实现监督资源、监督信息、监督成果共享共用。

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整治工作全过程,切实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以整治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推动整治工作传统优势与大数据、信息化有机结合,引领监察监督与时俱进,提升监察效能;必须坚持系统施治,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系统思维,准确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和治本的关系,促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严格执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二十四字方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日趋隐蔽,侵害群众利益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根治,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二是协同联动机制还不够紧密高效,各单位在基层监督治理平台建设、日常监督检查、法法衔接等方面还需磨合,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等方面的协作还需加强;三是队伍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有待提升,专业型干部储备较少,个别监察干部对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行业领域知识储备不够,对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的腐败和责任问题研究不透、发现问题能力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监委将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厚植执政根基目标,忠诚干净担当,依法依规监察,持续正风反腐,努力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维护群众利益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使整治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于民。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持续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紧紧依靠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支持推进工作,加强沟通、及时汇报,认真办理议案建议,积极回应代表关切,依法依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严格落实调查措施使用规定,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依规依法办案能力。准确把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范围和界限,定期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

(三)靶向纠治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领域一专项,精准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基层监督信息化建设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上的实践应用。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深化运用“走遍沿滩”码上举报“民情答复”“阳光问廉”等机制,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发展改革成果,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机制。健全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行业监管、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与整治同频共振。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法手段,升级打造“廉通企业”智慧监督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监督、监审联动、交叉监督方式,加强基层权力监督。探索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推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化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力量优化、业务提升、考核奖惩等方面支持保障,提升基层监察工作整体效能。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监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探索制定监察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强化对监督执法权力运行的实时监控和风险防范。探索创新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的渠道方式,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建立案前培训、案中带训、案后讲训等实战实训机制,开展“跟案实战”,举办“模拟实操”,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等核心技能。坚持刀刃向内,对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以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监察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

 

                           自贡市沿滩区监察委员会

                                                 2022822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