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3-02-09
来源: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全体会议20232月9沿滩举行。出席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3人,列席40人。

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次全会精神,按照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筱茜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刘军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区委部署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区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以严的主基调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以大抓基层推动工作质效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强化政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更加坚定有力。突出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加贯通融合。深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社风更加昂扬向上。站稳人民立场,维护民生民利更加用心用情。坚守职能定位,政治巡察工作更加有形有效。坚持守正创新,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发挥。鲜明大抓基层,基层监督基础更加牢固可靠。带头自我革命,干部队伍素质更加过硬高强

全会指出,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地落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找实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全力护航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激励担当鼓励作为,努力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让争做五敢干部、不做五不敢干部蔚然成风,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及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准确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及区委部署要求,紧扣实施两大战略、建设两区一城目标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二,持之以恒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探索实行纪委对同级党委(党组)书记“一请示三提醒”、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四个一”监督机制,深化运用廉情抄告回告、廉情提示、廉情谈话三廉套餐,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关联互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监督利剑震慑作用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科学安排实施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结合实际开展村级巡察健全上下联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落实机制,完善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不断拓展各类监督力量贯通协同有效路径。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反馈、督促、评估、销号、考核全过程全链条巡察整改闭环体系,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察情况,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信息化手段预警纠治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长远,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执行监督。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第五,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推动铁律转化为党员干部行为自觉强化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知戒知耻知止。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突出四个航向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联动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沿滩蔚然成风。

第六,持之以恒强化办案引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贪治腐力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国有企业、粮食购销、征地拆迁、政法、医疗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的贪腐问题。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深化运用问题线索红黄蓝预警督办机制巩固优化乡案县审工作模式,坚守安全文明办案底线。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实行一案两析三会运行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清廉社会生态共建行动。

第七,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建强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组织巩固大抓基层成果,深入开展优秀人才招引、能力素质提升、业务流程规范、制度机制完善“四大提升行动”,探索“全员审理”运行模式,指导基层结合实际创新监督方式。开展“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区管企事业单位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深化“三访下基层”“廉情快递”“码上举报”做法,“一镇一品”打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品牌。

第八,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从区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巩固深化第一议题、集体学习等制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能力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全员培训、实战训练着力发现培养、分类储备一批审查调查行家里手。加强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及时纠正有规不依、越界行权、违反程序等问题,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奋力谱写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