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4-03-01
来源: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3日在沿滩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41人。

     区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自贡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筱茜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坚定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沿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曾洪扬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进一步做好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强调部署。高展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指明了全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突破方向。刘军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管党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入研判分析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问题,对进一步做好202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安排部署上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责、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落实落细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不断深入;一体推进“三不腐”,腐败治理效能不断释放;深入纠治“四风”顽疾,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加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不断强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监督利剑作用不断彰显;持续用力大抓基层,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从严开展教育整顿,铁军队伍形象不断提升。会议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跟进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筑牢持续打好主动仗的思想基础,坚定不移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要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工作任务逐项逐条细化,推动政治责任一压到底、工作任务一贯到底、纪法标准一严到底,确保全区上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善作善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载体创新,努力当好全区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区委十三届历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稳中求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守正创新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开放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两区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沿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用力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及区委工作安排,协助区委持续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持续用力强化腐败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以及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以案件开道深化整治国企、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深入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和专项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

 

    第三,持续用力强化作风建设,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及区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阻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安全生产责任空转、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动真碰硬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切实做到风腐同查同治。

 

    第四,持续用力强化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特别是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学法、守纪守法。宽严相济严格纪律执行,压实责任抓实纪律建设。

 

    第五,持续用力强化基层基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坚持以纪检监察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纪民一家亲”监督行动,持续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形成群众信任监督、监督回报信任的良性循环。强化区统筹抓乡促村,探索开设“沿廉诊所”,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第六,持续用力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不断深化村(社区)巡察,用活村级巡察人才库。全面落实联动巡、配合开展提级巡、协同推动交叉巡,深化“巡纪审”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质量。探索建立“未巡先改、边巡边改、联动整改”工作机制,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七,持续用力强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优化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结合实际调整派驻机构设置和派驻监督范围。加快推进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举措。

 

    第八,持续用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体系,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开放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两区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沿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