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楷模

郝存喜:善啃“硬骨头” 会做“柔文章”

时间:2018-06-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分享:      

  在山西省忻州市,有一名公认的办案能手。他,就是忻州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郝存喜。进入纪检监察系统28年来,他始终如一日,用踏实苦干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2017年9月,郝存喜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每当遇有急、重、难案件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而冲在前面的也肯定是他

  2012年5月,忻州市纪委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县委副书记进行调查。该干部在当地为官多年,关系盘根错节,许多人对承办这起案件心存顾虑。调查过程中,郝存喜顶住各种压力,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将这起涉及500余万元的贪腐案件查清。最后,该干部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

  多年来,郝存喜主持查办了忻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原局长王某、偏关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高某、河曲县民政局原党委书记申某、忻府区教育局原局长张某等一大批在全市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2014年后,他多次参与省纪委重大案件的查办工作,先后查办了山西省地勘局原局长安某、临汾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白某、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局长齐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

  郝存喜眼里容不得“沙子”,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更是嫉恶如仇。

  2013年8月,有群众反映某乡镇民政助理员王某利用手中权力,对申请低保的贫困农民吃拿卡要的问题。王某为人霸道,家族势力又大,人称“一沟王”,群众敢怒不敢言,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郝存喜及时调整思路,率领专案组成员背着干粮,顶着炎炎烈日,翻山越岭,深入偏远山区贫困户家中调查取证。他耐心地对群众讲政策、讲道理,终于有知情者放下包袱,检举揭发了王某的违纪事实,使调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王某终被严肃处理,当地群众拍手称快。此案被中央纪委列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不仅仅满足于做精做细案件本身,更把功夫下在案件之外

  长期的审查调查和深入思考,使得郝存喜对纪检监察工作有深刻的感悟和体会,他不仅做足案件本身的工作,而且注重把功夫下在案件之外。

  2014年8月,听到某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金某要带队去云南参加某教育活动年会的消息后,郝存喜及时向该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并约谈提醒金某,避免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

工作中的郝存喜

工作中的郝存喜

  郝存喜还探索实行对重处分案件进行“回头看”,对移送司法的涉案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教育的方法。逢年过节,他常带领办案人员到受处分干部家中走访、到监狱看望服刑的职务犯罪人员,给他们带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起他们认真悔过的决心和开始新生活的信心。

  正在监狱服刑的河曲县某乡镇原党委书记李某,曾一度悲观厌世,郝存喜一次又一次去探望回访。得知李某正在上高中的孩子因受父亲影响,成绩下滑的消息后,他多次到其家中,与其子交流谈心,鼓励正确面对,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2013年,李某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他又送去2000元生活费。消息传到监狱,李某百感交集,重新燃起对生活的渴望,表示一定认真改造,争取减刑。

  “职务犯罪人员过去都有较为辉煌的人生经历,突然沦为阶下囚之后,心理落差普遍比较大,容易对组织和社会产生怨恨,这种怨恨也极有可能传递到他的家人朋友身上,这比一起单纯的腐败案件的危害还要大。”郝存喜对此深有体会。

  郝存喜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种形态”的要求,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而且改变了人们对纪检监察干部“不近人情”的刻板印象,展现出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一面。

  面对形形色色的拉拢诱惑,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打铁的人”更要做“铁打的人”

  工作中,郝存喜铁面无私、秉公执纪,不为利益所惑。2013年秋,一名正在接受审查的官员家属借口反映情况,怀揣大量金银首饰和现金找到他,请他“高抬贵手”。郝存喜义正辞严,予以拒绝。

  2015年,一名企业家的家属许以高额利益回报,甚至提出以企业一半股份换取对其丈夫的“法外施恩”,但郝存喜毫不动摇,依纪依法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郝村喜对身边人“约法三章”:凡公务事不能在家中接待;妻子女儿不能以他的名义办私事;亲朋好友不准干涉他的工作。

  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郝存喜每年外出办案的时间达到320多天。过度劳累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加上长期的作息不规律,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和皮肤病,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他总说等忙过这段再说,胃痛了就吃几粒止痛药,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

  妻子曾问他,你这样拼命究竟图什么?他拿出手机说,看,这是李某的孩子给我汇报学习情况的短信,这是监狱反馈的关于王某的立功表现……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郝存喜一直把果戈理的这句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山西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 山西省忻州市纪委监委)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