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新闻头条

王雁飞:着力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时间:2021-09-03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
分享:      

 


2021年9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刊发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的署名文章《着力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图为8月11日,眉山市丹棱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张场镇金峡村向群众收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王依纳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着力提升新时代作风治理效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以更高政治站位认识作风建设重要性

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历史逻辑。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作风建设史。抓作风建设、与不正之风作斗争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既有效维护了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眼于解决作风建设现实问题,认真总结、深入挖掘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为新时代更好治理“四风”提供智慧和启迪。

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理论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此基础上认真把握作风建设规律,充分认识“四风”的演变机理和政治本质、政治危害,深刻回答了作风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以什么态度抓、怎么抓等系列重大问题,成为新时代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总体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提出正确的政策策略,更加有力有效纠“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大战略成果。

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现实逻辑。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好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求首先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要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决防止不良习气滋长蔓延。

以更高政治标准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

聚焦“两个维护”,把作风治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做到对党忠诚,这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深化作风治理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自下而上找问题与自上而下抓整改结合起来、把推动整改与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过程。

站稳人民立场,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抓作风建设,根本上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侧重量的积累转向重视质的提升,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脱贫攻坚中仍有存量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脱贫后又有一些新问题新表现,要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持政治定力,对“四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与不正之风作斗争,说到底是同落后文化作斗争、同人性的弱点作斗争,这是一场艰苦的拉锯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如果稍有松懈,已经解决的问题就会卷土重来,已经取得的胜利果实将会付诸东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抓紧抓实作风建设,坚决防疲劳厌战,坚持和完善月月公开查处情况、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制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

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建设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质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在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的同时,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要把专项整治作为经常性手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切实把作风建设成果巩固住、发展好,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把握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互为表里的重要特征,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既严查快处“四风”问题,又密切关注、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反腐败大势保障作风治理成效。坚持把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治理结合起来,深入治理铺张浪费办酒席等不良社会风气,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等家风家规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格局。要把系统观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力量。要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发挥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扎实做好问题查处、典型引路、重点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要把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与巡视巡察结合起来,从具体现象和具体案件出发,延伸至行业领域,拓展到全省范围,实现省、市、县三级的上下联动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相互协同。要把系统内外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完善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化模式,持续开播“阳光问廉”节目,着力发挥新闻媒体“聚光灯”“放大镜”作用,让“四风”无处遁形。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