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区检察院创新四项机制 做好侦防一体化工作

时间:2015-09-08
来源:
点击:
分享:      

今年以来,沿滩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出台了《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一体化实施细则》(下称细则)。通过创新四项机制,认真做好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工作,该院自侦部门上半年查处有震动、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17件17人,大要案率1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4.5 %,已完成全年任务数。

一是建立分工负责、配合协作的机制。侦查部门结合办案积极开展预防,通过讯问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我悔过,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预防部门加强犯罪分析,针对个案、类案、行业和区域的特点、规律或普遍性问题开展预防。同时,建立重大或专项预防活动联合开展机制,侦查部门和预防部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推动落实防范措施。

二是建立信息交流制度。预防与侦查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相关的基础性信息、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信息、职务犯罪预警信息等,通过建立信息化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召开信息交流会或个别情况通报等形式加强信息交流。

三是建立预防部门介入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活动开展同步预防的机制。《细则》规定,对于典型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新型犯罪案件,确有实时同步开展预防必要的,预防部门可向侦查部门出具《派员介入侦查环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通知书》介入侦查活动,通过旁听询问、讯问,查阅案卷和相关材料、专访有关单位等方式,分析研判犯罪原因,落实相关预防措施。

四是建立线索移送制度。《细则》要求,预防部门应当在预防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受理案件线索,经审查,认为有初查必要的,应当及时移送侦查部门;侦查部门立案的,应向预防部门反馈。


(来源:区检察院纪检组)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