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勇毅笃行》最后一集上线!收受5000万元的“一把手”、前“腐”后继的两任县委书记、双双落马的亲兄弟……

时间:2021-05-08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
分享: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所谓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体现,是党风、政风、社风和民风的综合反映。

【《新闻联播》同期声】习近平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解说词】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海晏河清。在四川,受周永康流毒影响,政治生态一度遭到严重破坏,除弊革新、正本清源成为我省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深化蒲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全面根除政治污染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然而,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非一日之功。

【《四川新闻》同期声】今天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斌,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解说词】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但局部问题依然不可忽视,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个别主政一方的“一把手”胆大妄为,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宜宾市江安县原县委书记张明明,就是这样一个违纪违法典型。

张明明2016年10月,任江安县委书记。调查发现,从南溪到江安,张明明违纪违法时间长达10年之久。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依然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违法。

【同期声】宜宾市江安县委原书记 张明明:我先后收受了57人,上百次的,数额5000多万的犯罪金额。

【解说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张明明对金钱“来者不拒”,致使一些干部竞相送钱送物“买官要官”,肆意践踏党的组织纪律,将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搞成了小团伙、小圈子。在江安,逢年过节如何给“张书记”送红包,在哪里陪“张书记”吃饭、打麻将,成了当地一些党员干部“思考谋划”的“重点工作”。

【采访】宜宾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温向东:张明明酷爱打牌,江安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洪刚就以“打麻将、玩纸牌”等方式,向张明明输送利益。久而久之,王洪刚就成为了张明明身边的人。很快,王洪刚层层攀升成为了江安县国土局局长。

【解说词】王洪刚提拔升迁之路,一度在江安县成为了“范例”。“攀高枝”“抱大树”“架天线”等行为屡屡发生,甚至是在张明明学习期间,也有人来给他送钱。

【同期声】宜宾市江安县委原书记 张明明:作为一个县委书记,本应是主政一方的指挥官,一线指挥,但是把公权、把职位,潜移默化作为自己个人的谋取利益的手段,带坏了一方风气。

【解说词】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政治表现、道德表率和形象作风等,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有着极大的影响,可以说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

【采访】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 王凡: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别做,我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而另一方面,如果“头雁效应”就出了问题,上层就腐败了,上行下效,必然对政治生态造成损害。

【解说词】在川北广元,有一个因煤碳和红色文化远近闻名的大县——旺苍。2019年,旺苍县的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综合考评在广元市排名垫底。究其原因,还得从该县两任县委书记的落马说起。

张尚华,2011年6月至2016年1月,分别任旺苍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在旺苍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竭尽全力将自己包装成一个一心为公、儒雅亲民的学院派县委书记。但随着张尚华的落马,一个“两面人”的面具被彻底撕开。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五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 曹瑀:在审查调查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张尚华“两面人”的典型特征,主要体现在人前信马列,人后信鬼神;台上五湖四海,台下任人唯“圈”;表面勤政有为,背后沉溺享乐;明里光明磊落,暗地“歪门邪道”。

【解说词】张尚华喜欢打“网球”。其在任县委书记期间,旺苍县耗资100余万元新建六处网球场,其中一处竟修在几十公里以外的七里峡景区。由于长时间无人使用,该网球场目前已是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采访】米仓山自然保护区鼓城保护站站长 何兴旺:修建过后他很少来打,从16年到现在,我就没有看到过有人使用,所以你看破败成这个样子。

【解说词】倡导全县干部要保持“健康生活、高效工作”“三进三出”的理念,是张尚华在人前台上一贯的唱词。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五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 曹瑀:张尚华倡导的“三进三出”,“三进”主要是指:走进运动场、健身房、大自然,“走出”主要是指:走出酒桌子、牌桌子、OK厅。

【解说词】实际上,张尚华的所作所为与自己所倡导的勤政有为大有出入。极其荒唐的是,2015年的某一天,张尚华在某休闲会所,一边唱歌喝酒,一边审核研究人事调整动议工作方案;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拿笔签批。

【同期声】巴中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 张尚华:精心多年编织的“美丽的外衣”,无情的把我藏在里面,阴暗的、丑陋的、肮脏的,暴露无遗。

【解说词】前“腐”后继,其继任者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依葫芦画瓢,对张尚华的行动作派如法炮制,同样走上了贪腐之路。

2018年12月,刘亚洲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省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7月,四川省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公开发布的通报中,刘亚洲“特权思想严重,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其使用”的问题被曝光,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腐败。哪里有腐败,政治生态的“酸碱度”就会失去平衡。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余自游:旺苍的政治生态出问题,根源在于前后两任一把手表率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没有发挥好,以至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少了,攻坚克难的拼劲少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旺苍的发展。

【解说词】不破不立。如果说查处是去“病灶”,那么“以案促改”则是刮骨后的疗毒。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全面整改问题,找准制度漏洞,修复净化并加快重塑良好政治生态,是省委、省纪委监委交给广元市和旺苍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审查调查的最终目的。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余自游:张尚华、刘亚洲两任县委书记“落马”,这对于旺苍的政治生态来说,是连续叠加的破坏,必须花大力气修复和净化,彻底消除其危害和影响。

【解说词】2020年,旺苍县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活动220余场次;集中开展“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生日宴、升学宴、升迁宴”等专项整治;重点对政商关系“亲而不清”、人情关系“异化变味”等六大类问题排查整治;梳理整改行业突出问题40个;修订完善出台制度机制26项。“以案促改”一系列重大动作在旺苍县有序有效开展。

2020年12月,四川省出台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试行办法。办法规定,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要把以案促改工作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反面教材,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现场等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提升整改实效。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工作方针。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

【同期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 王卫南:虽然有一些思想准备,但是到了这一天,到了这个时候。

【解说词】2019年5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这次大会,除了现场宣读该厅原巡视员王卫南的处分决定,还特别播放了王卫南在留置期间的忏悔短视频。

王卫南,曾任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巡视员。其涉案的最大一笔贿赂,是2014年担任省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为某公司获取项目,并为该公司在入场施工、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后收受的。

【同期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 王卫南:中标了以后,他到我办公室里面来,拿了一把车钥匙交给我,说这是一台奥迪A8的车,现在停在哪一个商场的地下车库里面,你把它开回去,还提醒我车后盖里面还有东西,总共是200万。

【解说词】经查,2005年至2018年间,王卫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1149万余元。

【同期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 王卫南:在这个时候认真检查自己,你能去埋怨谁,就怪自己对党的要求,对党的纪律都置之脑后,以至于造成今天的大错。

【解说词】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的当天,距王卫南被立案调查整整半年有余,前来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同事都唏嘘不已。

【采访】四川省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办公室主任 申宏:有些犯罪事实,让人触目惊心,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

【采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一级主任科员 郭德琛: 首先是震撼,身边的案例给我们一个深深的警醒,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自己手中的权力。

【解说词】2019年7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印发《自办案件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工作试行办法》。办法规定,省纪委监委机关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应当向受处分人本人及其所在党组织(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向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时,还应当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通过面对面宣布通报、面对面剖析总结、面对面反思、面对面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的作用。切实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播放被移送司法的受处分人忏悔视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议程。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胡焦:2019年以来,我们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16次17人,其中受处分正厅级干部7人,副厅级干部9人,正处级干部1人。我们说世上没有“后悔药”,但有“预防针”,处分决定与忏悔视频搭配“套餐”,把“一张纸”变成“一堂课”,就是要把处分决定宣布会开成“最长记性”的组织生活会。

【解说词】党员干部是政治生态中最小的分子,也是最重要的细胞,细胞的健康,影响着政治生态“肌体”的健康。充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人员错当其罚、罪有应得,也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人员的犯错、受罚中汲取教训,传导不敢腐的震慑,推动不能腐的制度防范,最终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作为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创办之初的解说员,张昉见证了基地针对不同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求多次的“升级改版”。近期,张昉从省法纪教育基地的一名解说员,变成省属国有企业廉洁教育基地“清风堂”的老师。如何针对性对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成为了张昉和“清风堂”全体员工实践的重点。

【同期声】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解说员 张昉:我们在宣教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第一点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

【解说词】因人、因岗、因需施教,有效区分“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和腐败高风险岗位、一般风险岗位,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既警示重要人群,也防范重要岗位,最终形成有力震慑。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在“教育”上总结出的心得。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副主任 孙小伟:为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我们一方面面向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印发警示教育片4万余套,编辑出版警示教育读本22万余册;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常态化发挥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教育基地46个,组织12万余人次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解说词】2020年4月30日,“廉洁四川”网站、微信权威发布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5月13日,郭勇的胞弟——凉山州宁南县委书记郭均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不到一个月时间,兄弟二人双双落马。

郭家兄弟同时落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风建设出了问题。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 李述文:郭家两兄弟出生在农村,兄弟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有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前途。特别是郭勇,他是双料的博士、行业里的专家,在他取得成绩之后呢,一心想着通过自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

【解说词】郭勇长期带儿子与私营企业主聚餐聚会,并告知其有困难可以找熟识的私营企业主支持帮助。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 李述文:那么几年下来之后,郭勇的儿子以开健身房,开各种公司等名义,收受了企业老板近千万元“赞助费”。郭勇知道之后非但不管教约束,反而默许放纵。

【解说词】另一边,对于自己的亲弟弟,郭勇也是“关爱有加”。2004年至2012年,郭勇在担任川投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明知郭均利用自己和郭均本人职务上的影响,为相关私营企业主介绍承揽工程,不但未及时规劝制止,反而多次共同参与有项目领导、私营企业主等在场的聚餐聚会活动,介绍水电行业相关领导、人员给郭均认识。

【同期声】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勇:他做这些的时候,不仅没有制止,有时候反正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促成帮助他、纵容他,所以让他也走上了这样子的就是说违法犯罪的这样子的一条不归路。

【解说词】2005年至2017年,郭均利用其胞兄郭勇的职权、地位、资源,以及郭均本人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人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33万余元。

【同期声】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委原书记 郭均:是我们哥俩最大的失败是家庭的失败,家里面的夫妻、父子、兄弟,要形成这种互相之间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提醒和被提醒的关系。

【解说词】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一生一世不翻船。郭家两兄弟的同时“翻船”,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家风家规,对一个家庭、家族是多么的重要。

【同期声】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勇:受党教育那么多年,不仅自己没做好,而且还把身边的人,家里边的人,都起到了很坏的这种带头作用,既影响了家庭,也影响了事业,可以说也影响了子孙后代。

【解说词】污泥不染为尊,家廉万人为敬。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近年来,全省大力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文化,以“好风传家”为主题的“廉洁家庭”评选、领导干部家属谈心谈话会、“大手拉小手”“左手牵右手”等一系列家风家规活动在省、市、县各个层面开展起来。为极大丰富面向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的教育载体,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蕴含丰富家风文化的大型展馆——“天府家风馆”,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之中。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采访】四川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 谭继和:廉洁文化是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清正的社会风气,像春雨一样,沁润在每个人、每个家庭。

【解说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深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廉洁价值理念、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培育了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廉洁主题鲜明、教育实效突出的廉洁文化基地。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 燕飞:从2018年到2020 年,全省共命名了32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这些基地是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场所,是全社会涵养崇廉尚洁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阵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政德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说词】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矢志不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人员:陈浩文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