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1)

时间:2021-05-21
来源:廉洁自贡
点击:
分享: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纪委监委“学先进 赶先进”号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贡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卓文宪、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先锋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系统内扎根基层、情系基层,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学习。即日起,“廉洁自贡”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专题,讲述他们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事迹、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他们以苦干实干具体诠释平凡中的伟大,用忠诚、干净、担当,将清正廉洁薪火相传。

 

杨泽明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所驻村及职务: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第一书记、挂职荣边镇党委副书记
驻村时间: 2016.1-2018.2(2017.4以前系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


大胆说“不”的第一书记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杨泽明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下派到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始终把群众利益记在心上,发扬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的精神,以鲜明的态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大胆说不,一追到底,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1月13日上午,在得知自贡电视台《盐都播报》记者要来进行新闻曝光后,荣边镇生猪屠宰经营户罗某表示愿意补给尖山村6组贫困户陈宗和肥猪差价款500元。随后,杨泽明接到了陈宗和打来的感谢电话。

事情要从2016年12月23日下午说起。荣边镇生猪屠宰经营户罗某见贫困户陈宗和爱人杨象群在市场上寻找屠户收买肥猪,便主动说要买,当时杨象群并未说定卖猪时间。当杨象群还在镇上办事时,罗某便到陈宗和家收买肥猪。陈宗和误以为罗某是跟杨象群谈好后来买猪的,以“估墩儿”方式(不用秤称)估重340斤,单价9元/斤,当即把肥猪拉走,当晚就宰杀了。杨象群晚上回家得知此事流下了眼泪。凭她多年养猪经验,两头肥猪至少在400斤以上。陈宗和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杨象群又是驼背残疾,饲养家畜本就不易,还被屠户给坑了,12月25日上午,杨象群给时任尖山村第一书记杨泽明反映了这个情况。

得知此事,杨泽明觉得这件事虽小但性质恶劣:罗某在明知陈宗和头脑不清醒,杨象群不在家,且无第三方见证人的情况下,以“估墩儿”方式短斤少两,涉嫌买卖欺诈。因正值周日,杨泽明立即打电话与分管扶贫的副镇长、村主任联系,建议高度重视,迅速协调,坚决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尽快追回贫困户损失。

他们先后通过罗某所在村、镇畜牧站、镇派出所和镇司法所出面协调,但罗某不是拒绝补偿,就是拒不到场。于是想到了联系媒体曝光罗某诚信缺失,坑害贫困户的行为。

时间一天天过去,并没等来罗某的配合。杨泽明的爱人担心杨泽明的安全,劝其不要管了,甚至连杨象群也说“算了”。越是这种情况,杨泽明越是觉得必须树正气、刹歪风。于是,他找出了12月19日入户查看杨象群家猪圈的两张照片,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两头猪不止340斤重。

1月13日上午,当《盐都播报》的记者要采访罗某时,罗某终于答应了补差价款500元。这件事也是在媒体的监督下,得以圆满解决。杨泽明表示:“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会继续发扬‘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以饱满的热情,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