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2)

时间:2021-05-21
来源:廉洁自贡
点击:
分享: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纪委监委“学先进 赶先进”号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贡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卓文宪、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先锋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系统内扎根基层、情系基层,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学习。即日起,“廉洁自贡”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专题,讲述他们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事迹、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他们以苦干实干具体诠释平凡中的伟大,用忠诚、干净、担当,将清正廉洁薪火相传。

 

蔡乐 市委巡察办综合科一级科员
所驻村及职务: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第一书记
驻村时间:2020.3至今


学说“自贡话”的第一书记

“有人在家没得?”一名大学生,一口不太标准的自贡话,一个公文包,在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的贫困户家里你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个身影。

蔡乐,自贡市委巡察办干部,2020年来到马安村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从外地选调到自贡的大学毕业生,为尽快了解马安村情况,融入到村民当中,他不仅很快跑遍了村内的所有贫困户,还跟着当地村民学习“自贡话”,在摸清楚每户情况后,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去年,为帮助马安村15组的廖奶奶解决山羊养殖的购买问题,蔡乐带着廖奶奶驱车到数公里外的养殖户家中购买羊子。后来,蔡乐再次走访看望廖奶奶时,廖奶奶激动地说:“我们一起买回来的那只母羊生了3只小羊羔,我打算卖掉2只,自己留着1只继续养着,希望羊子收入能为我的晚年生活提供足够的保障,到时候我就不用再依靠低保金了!”

为有效突破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蔡乐还提出了“1234工作法”即:一面旗指引方向、两只抓手保质量、三股动能握重点、四大产业促发展。通过这些办法,他带领马安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顺利通过各级检查验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顺利突破百万元大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蔡乐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工作着力点,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一同联系帮扶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帮扶资金8.25万元。现在,村民家的入户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电视也变得更清楚了……而他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变得更加成熟和干练,马安村村民也是越来越信赖他,提起这位学说“自贡话”的第一书记,都是竖起大拇指。

为有效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蔡乐打算发挥村内党史馆和乡村振兴学院教育基地优势,把红色教育与新时代发展理念有机结合,并不断完善“党史馆+基地+教学点”培训体系,适时组织“一次现场教学,一次基地教学,一轮系统教学”等“三个一”教学模式,让村内党员在红色课堂中切身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力量,激发内心深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党心,形成了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同时,为更好擦亮马安名片,他将与村两委班子深挖“古韵马安文化”“淳朴马安精神”“幸福马安生活”三张马安名片,以“润物无声”的举措,培树文明乡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