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以精准监督护航中心大局——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3-01-13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
分享:      
“靠粮吃粮,‘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粮食仓储工程项目承揽、小粮仓生产监制证取得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2022年9月23日,“廉洁四川”权威发布,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青年被“双开”。同年12月6日,“廉洁四川”再次发布,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周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精准惩治涉粮领域、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责,始终把工作放在四川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在四川落地生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2022年10月26日,省纪委迅速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研究细化工作举措。
  作为政治机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正风肃纪督查内容,推动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台账,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第一站,便是到田间地头调研粮食生产,殷切嘱托四川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纪委书记盯粮库”、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以有力监督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聚焦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开展政治监督,是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题中之义。四川境内的黄河干流有174公里,涉及阿坝州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石渠县5个县。为此,阿坝州纪委监委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紧盯水土流失、河岸侵蚀、草原退化等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项目、专项资金,明确政策落实、问题整改、干部作风等6类监督重点,建立并动态更新监督任务清单,以专责监督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宜宾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该市纪委监委紧盯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形成起底摸排、监督检查、追责问责,推动整改工作闭环,采取“督办、交办、联办”等方式,整合“室组地”力量联动开展监督,推动问题有效整改,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夯实基础。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省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坚决查处盲目上马“两高一低”项目、破坏生态环境、违规举债、统计造假等问题,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445人,释放从严信号,形成强大震慑。

找准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着力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进一步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强化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做实政治监督。”2022年7月,省委工作会议闭幕后不久,省纪委迅即把围绕拼经济搞建设重大部署强化监督摆在突出位置。
  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多重发展机遇在四川交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抗旱保电等诸多考验同时在四川叠加,这对纪检监察工作着眼全局、应对变局、科学布局的精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要发挥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作用,必须夯实重大项目这个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党中央和省委释放的一系列重要政策信号,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谋划重点工作树立了清晰的坐标。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成都市纪委监委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渠道,全面开展“净窗”行动,严肃查处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服务市场主体中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纾企困惠民生各项政策落地落细。2022年以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215件254人,通报曝光60件83人,调研走访企业7100余次,推动解决问题2506个。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拼经济搞建设的成效,民营企业更有感受。
  “公司当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问题,在安居经开区纪工委的监督督促下,我们的燃眉之急很快得到解决。”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利剑说。2022年8月,遂宁市进入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冲刺阶段,安居经开区纪工委深入园区25家企业调研,督促相关部门为企业落实减租免租费用、产业扶持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持续加强对干部作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监督检查,坚决切除借发展之机中饱私囊的腐败“毒瘤”,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障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聚焦责任落实推进精准规范问责,不断释放治理效能
  “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生态环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有关领导干部为此受到严肃追责问责,教训极其深刻。”2022年12月28日,省委、省政府通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追责问责情况。
  通报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实事求是对7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厅局级15人、县处级34人、乡科级及以下26人;组织处理30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
  这是省纪委监委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出的又一张精准问责“大单”。2022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对绵阳江油市“1·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丹巴县关州水电站“1·12”较大透水安全责任事故进行提级调查问责,严肃问责48人。
  面对中央有关部门专项检查移送的问题线索,四川纪检监察机关不护短、不留情,以严厉的问责追责倒逼主管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2022年,四川省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查办省统计局移送的4个县涉及的违规入库问题、3个县涉及的统计造假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对财政部移送的四川个别地区违规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行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成都专员办移送的黑龙滩违法占用林地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103名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对6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责任追究,保持严的基调不放松;一手抓激励保护,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及时加强对附条件不予问责机制的总结研究,有效引导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四川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