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潜心砺剑 新作为护航新发展——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3-01-14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
分享:      

首次将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两个“全覆盖”写进五年规划,首次明确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纳入同级党委巡视巡察监督范围,首次依托10个在编巡视组开展巡视,首次办组会商审核巡视情况报告,首次统筹组织市县两级开展“比较式”联动巡察……盘点2022年工作,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一一道来。

刚刚过去的一年,既是十一届省委巡视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届省委巡视的开局之年。全省巡视巡察机构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潜心砺剑,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今年年初召开的省委书记专题会上,一份沉甸甸的巡视重要情况报告摆放在参会领导面前。“巡视发现了一批重大问题和重要风险隐患,发挥了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省委领导对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给予了充分肯定。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去年的孟秋时节到岁末天寒,省委巡视组穿行于涉藏地区、凉山彝区和秦巴山区,对包括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9个省定重点帮扶县在内的40个县(市)开展了“政治体检”。

“我省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重点县又集中在‘三州’和秦巴山区。”据介绍,新一届省委巡视以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局,是省委聚焦“国之大者”作出的部署安排,“目的就是要发现衔接中的问题,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摸清底数;了解掌握稳藏安康风险隐患,推动巩固发展安定团结良好局面。”

早在2022年年初,省委巡视办就围绕如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推动解决问题能力,开始着手准备首轮巡视工作。在经前期调研梳理形成70多个监督要点基础上,又于同年7月针对巡视对象功能定位和县域特点,确定了18个重中之重印发巡视组参考。更加突出巡前培训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邀请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介绍情况,让经验丰富的巡视干部分享经验做法。做实巡中指导和中期调研,深入各巡视组驻地近距离服务,对相关重点事项作出针对性提示,及时印发提高巡视报告质量工作指引。首次采取办组集体会商方式,审核巡视报告、线索报告等巡视成果……

本轮巡视的地区大多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广大巡视干部克服高原缺氧、新冠疫情和家庭困难影响,用忠诚和担当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有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巡视和审计等监督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2022年年末,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巡视组纷纷亮出“成绩单”。

据了解,首轮巡视更加突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发现“四个落实”方面的问题1366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了涉及112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其中包括18名省管干部。

务实推动上下联动和贯通协同

2022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周,省委就派出10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分赴19个市(州)开展指导督导,并同步派出2个组,对前期开展指导督导试点的乐山市和凉山州进行回访调研。这是我省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过去一年,省委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先后向新任市(州)党委书记印发履责提示22人次,出台了巡察工作重要事项报告报备制度,对45家省直单位和民族地区巡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了对村(社区)巡察试点……通过持续不断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提升巡察机构履职尽责水平,推动市县巡察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成都市新都区巡察办自编自演“三句半”,创新巡察宣传发动方式;甘孜州探索“马背巡、帐篷巡、摩托巡”,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巴中市委巡察组拟设“对方席位”,通过自我质疑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宜宾市兴文县立行立改巡察发现问题,让学生吃上“营养餐”;绵阳市、遂宁市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内江市对9名落实巡察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一年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坚持把党中央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各项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发现问题92125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16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3人,移送司法24人。

在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同时,深入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推动更好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组织监督、人民监督对接起来。省委首轮巡视主动对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将统计数据造假、“数字腐败”等问题纳入监督内容,并从统计人才库中抽调专业力量编入巡视组,运用统计手段助力巡视精准发现问题。

巡视机构在与9家省直单位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谋划了监督贯通的实现路径和效用发挥,推动由资源“大整合”向监督“大融合”转变,让“物理框架”产生了更多“化学反应”。

“无论是对审计系统的工作部署,还是具体的审计规划计划、项目实施和成果运用,都注重与巡视的沟通对接和协作配合,积极探索推动‘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有机结合。”在2022年2月召开的省委巡视监督贯通融合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2年8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将被巡视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视机构等责任主体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中的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细化为6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为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巡视整改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操作指南。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关键在于落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省委书记专题会和省委常委会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前,都要审议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对严肃认真反馈巡视意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接受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的被巡视党组织按规定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整改成效不断提升。

司法厅将巡视整改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先后21次对“两局一院”的整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审计厅党组坚持开门抓整改,分层分类听取有关单位意见建议,确保整改措施更接地气。省粮油集团制定领导班子和纪委书记盯粮库分片包干任务清单,推动巡视反馈问题件件落实。达州市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

整改任务是否落地,需要日常监督检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和巡视机构充分发挥在推进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初步形成了整改监督闭环。

巡视办加强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的归纳分析,及时报送分管省领导阅研,并向相关省直部门通报,着力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作者:罗国许 靳波记者夏芯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