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以案为镜 | 念错“生意经”的住建局长

时间:2023-02-15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
分享:      

【开栏语】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案为镜,可以正风纪。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的有力抓手。为用好用活身边案例,做深做实纪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自2023年2月14日起推出《以案为镜》栏目。

该栏目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蚕食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通过多角度剖析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既做到警钟长鸣,又开展释纪释法,持续发挥用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的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敬请关注!

【案卷】

伍申学,男,1967年12月生,先后在自贡市荣县长山镇、保华镇、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工作。20193月,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5月,兼任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2020年12月,接受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6月,伍申学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单位行贿罪,被开除公职;7月被开除党籍。

2022年12月,因犯受贿罪及单位行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案探】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随着我的职位变化,接触的老板越来越多,看到他们开豪车、穿名牌,我心态就开始失衡,萌生了用权‘换’钱的想法……”伍申学在忏悔书中深刻悔悟到一切违纪违法行为的根源,都是自己内心不断膨胀的贪欲所致

1967年12月,伍申学出生在荣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寒窗苦读数年后,如愿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分配至乡镇工作时,他立志要为国家社会做贡献,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来4年后,凭借自己的踏实肯干,他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28岁被提拔为副镇长,32岁成长为镇长彼时的伍申学,认真履职尽责,解决了不少问题,得到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此后,伍申学先后荣县保华镇和县政府安监、食药等多部门任职2017年8月,伍申学调任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一把手”。


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伍申学

都是虚荣心作怪每天就想着怎么比别人更有钱、更潇洒伍申学在留置点回忆起自己人生的转变,是从一次外出旅游开始。

20045月,伍申学管辖范围的保华镇煤矿老板蔡某某主动邀约其赴香港、澳门游玩。旅途中,持续的高额消费让伍申学似乎有点“招架不住”,很快变得囊中羞涩起来。别有用心的蔡某某迅速“洞悉”了他的顾虑,借机送上现金4000元囿于虚荣心理伍申学没有拒绝,欣然接受了蔡某某的“慷慨相助而这次的“不劳而获”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有了第一次伸手的“成功经历”,伍申学开始放松自我要求,和一些不法商人们越走越近,还自认为是正常的人情交往,对于老板们的各种红包礼金,可谓“来者不拒”

到任住建局后,手握工程建设审批、城乡规划编制等权力,伍申学更是成为了“别有用心”老板们竞相追捧和恭维的对象,频繁出入饭店、茶楼及各种高档娱乐场所,恣意享受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虽然生活上如此“惬意”,但想起自己每月那点“死工资”,伍申学觉得寒碜又心酸我这个局长还不如一个个体户,还是要想办法挣点钱才行……”

心态渐渐失衡伍申学,盘算起以权敛财的“生意经”此时,看穿了伍申学心思工程老板刘某某,向他抛来“橄榄枝”。2018年10月,刘某某请求申学“关照”自己负责的棚改项目,在拆迁补偿款拨付审批方面提供帮助申学承诺支付30万元“感谢费”

急于将手中权力“变现”的伍申学爽快地答应了刘某某请求。但顾虑直接收钱容易暴露,他提出先出借给刘某某20万元,再由刘某某写一张“借款50万元,约定2年后带利息10万元,共还款60万元”的“借条”。事后伍申学如约收到了60万元“”。

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侵蚀伍申学心中的贪念似野草疯长,追求金钱和物质的欲望愈发强烈尝到“权力点金术的甜头后,伍申学开始寻找速度更快、更“安全”的“挣钱”方法于是便打起了利用职权经商办企业算盘”。

2020年3月,他见荣县的混凝土市场回报高、销路好便某混凝土公司负责人龚某某合作,以亲戚的名义出资占股25%,计划新建一个预拌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然而,新增项目在市上原本无规划布点,为让“自家”生意尽快分红得利,伍申学多次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请求同意该项目审批立项,伙同龚某某向该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行贿10万元。在迟迟没有获批的情况下,他又以项目建设属地管理“责任人”的名义,私自允许项目先行建。

不久,未批先建的项目引起了有关部门关注2020年8月,当调查组就该项目建设情况对伍申学进行函询时,伍申学仍心存侥幸,与他人共谋串通,不如实说明参与投资入股行为。他天真地以为经商办企方面没有用过自己的名字,资金往来也没经自己的银行卡,本人不说没人知道。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的他,却不知组织已经掌握他违纪违法事实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伍申学仍然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组织给了我三次机会,我一次都没把握住,才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伍申学在忏悔书中写

经查,伍申学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和出资款共计178万余元。此外,伍申学还存在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等违纪违法行为。

【案析】

这是一起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例伍申学与企业负责人“亲”“清”不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化身影子股东”,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旅游安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手续办理、拆迁补偿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以单位名义向领导干部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伍申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单位行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九十条、第九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三条等规定,伍申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第三百九十三条之规定,伍申学的行为应当认定构成受贿罪及单位行贿罪。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九十条: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九十四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经商办企业的;

……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一)贪污贿赂的;

……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第三百九十三条: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九条、第三百九十条的规定定罪处罚。(作者:侯荣 伍敏 何倩)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